四季歌(快乐不知时日过)

2014/8/27。陰天多雨。

今天是农历八月初三。是老豆的生忌。
我想要写一些东西。。。

认识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很喜欢听歌,也很喜欢唱歌。
这种‘自己唱自己high’的习惯有点像是基因遗传,
如已经离世三年的老豆很喜欢听歌,也很喜欢唱歌。。。

而曾几何时;有着这么一首歌,名字叫‘四季歌’。
那是一首翻自台湾闽南歌曲‘雨夜花’的广东歌。
当时;老豆和我自己都不约而同一起喜爱上它。 

这张意义非凡的专辑一直收藏到现在哦!
记得那一段日子;
老豆喜欢在房间里不断的重复播放那一片黄耀明‘我们不是天使’的专辑CD(
我买的正版CD哦!)
重点是,只有专辑里的最后那一首歌哦,重复又重复的播。。。

当时自己心里在想,
“估唔到老豆竟然都会中意‘明哥’的歌喔!?”

老豆总是喜欢一手拿着自己用手重新抄写的歌词
另一手则拍着大腿跟着歌曲打拍子来学唱这首歌。

“拍子一定要对,不然唱得多好也没用。。。”
那是他多年来坚持的歌唱心得。

就这样子的过了好一段时光。

然后;有些令自己惊喜的是
就在我的师奶二姐正式成为师奶的那个晚上。。。
(记得那时是我们的第二场晚宴,因为姐夫是怡保人
所以我们一家大小‘成家钵窦’陪嫁到怡保去!)

那是一家还蛮古老的餐馆。
不知道是谁知道老豆喜欢上台唱歌
所以就点名他老人家趁着好兴致为大家高歌一曲。。。

餐馆里并没有备设特别的音响器材,连舞台也没有
老豆就这样子拿着麦克风站在餐桌旁唱起歌来了!
没有背景配乐,没有卡拉OK字幕。
间中有些宾客帮忙拍手打拍子。。。

老豆脸上带着
少有的笑容,
很从容很陶醉一段又一段,一句不漏的唱着:

“紅日微風吹幼苗 雲內歸鳥知春曉
哪個愛做夢 一覺醒來 床畔蝴蝶飛走了!

船在橋底輕快搖 橋上風雨知多少
半唱半和 一首歌謠 湖上荷花初開了!

四季似歌有冷暖 來又復去爭分秒
又似風車轉到停不了 令你的心在跳。

橋下流水趕退潮 黃葉風裡輕輕跳
快快抱月睡 星星閃耀 凝望誰家偷偷笑。

何地柛仙把扇搖 留下霜雪知多少
螞蟻有洞穴 家有一個門 門外狂風呼呼叫。。。”

那个晚上,自己的女儿得到了个如意郎君,老豆应该是很开心满意吧!

父亲和我缘浅,这是一个算命先生跟我说的。
他老人家在生之时,自己并不怎么和他有亲密接触,
连话语也是少之又少。

然而;看着老豆唱歌的那一刻时光
自己内心深处是实实在在受到感动
因为自己很清楚地看到了老豆少有温柔的一面。。。
是有些难以置信的感动! 

那个画面,也因此一直都深锁在自己的脑海里,直到今天!

有时候;我也很幼稚的想,
如果有这个机会,
父亲会不会也一样的在自己的婚宴里,
现场高歌同样的这一首歌???

假如每一首听过的歌,都是一段难忘的美好回忆
在某种形式上都代表着一个对自己生命里很重要的人,
或是一段关系。。。
那么,这一首‘四季歌’完完全全应该属于父亲的!

亲爱的老豆,
希望你永永远远都快活不知时日过,
无时无刻的都在另一个国度里开开心心唱着这首歌。
这首你和我,一个父亲和一个儿子都同时很喜欢的一首歌。。。
它的歌名叫‘四季歌(快乐不知时日过)’。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