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依顏慶生的一天!









依顏和他收到的遠方祝福和生日禮物
2010年7月23日。夏晴。依顏當壽星公的一天。


不好意思!不是甚麼驚天動地的大事慶祝,沒甚麼大不了的。。。就只是想要紀錄一下這很可能是依顏在英國最後一次慶生的一天!

兩個人用完了早餐後便匆匆忙忙的出門,驅車往東邊的Newcastle駛去!

第一站是去到市中心的榮康行(唐人商店)去辦一些日常煮食用的材料。本以為之後可以到一間比較像樣的餐館用午餐,畢竟是為依顏慶生的一天嘛;那知道當天的‘壽星公’卻突然興起想要在那間唐人商店的canteen吃一餐‘唐人餐’。(其實;很久很久之前已經有吃過那邊的食物,一句話:‘難吃啦‘!就我自己在家裡隨便煮的都比他們好吃好幾倍!)沒辦法啦!,遷就一下‘壽星公’的要求,唯有取消掉自己原有的計畫!結果當然是不出我意料之外,依顏點的咖哩雞飯和我叫的咕嚕雞肉飯都是一樣的’難吃‘!事後我很嚴重的跟依顏說,這樣子的廚藝在大馬早就‘執粒’了,就算餓死以後也別在這裡吃。。。 而且;那個樣衰臉黑黑的廚師服務態度真的很不好。明白嗎?廚藝不好了還加上態度不好的,不要怪我無情! 

離開之後;我們便到市中心去shopping走走看看。。。Primark, River Island, Top Shop,etc... 因為我想要買個新的手提袋。走了好久好久,也沒甚麼買到任何東西,就只是兩本書和幾件廉價的衣褲而已。走到腳累了腰也酸了背也疼了是時候喝下午茶了!來到了戶外廣場的一間咖啡館,外面人潮很多很熱鬧,於是便選了外面的位子打算一面喝茶一面享受戶外陽光,觀賞一來一往的人群!那知道一坐下來不久,就發現位子的地面其實是傾斜著的,搞得自己坐得失去重心有些不平衡,結果更加的腰酸起來,更不用說本來是要讓自己的腳好好的歇息:(後座的3個年輕泰籍青年 mai mai kang kang的講話很大聲,而且很肯定的是沒甚麼教養的他們是在指著我的右鞋子肆意的取笑著!我忍。。。 再過不久;來了個黑人!坐在我們左邊相距不到3 尺的地方,拿起手提lililala的很大聲的聊起電話來了。沒辦法忍了,和依顏說自己坐得不是很‘舒服’,便徑自一個人走到廣場中心的石階上坐著!依顏當然不會明白,因為他還在享受著那一塊Bakewell Tart和那一杯茶熱咖啡呢!而且;觀察力很差的他更加不可能知道後面的泰籍青年如何輕而易舉的剝削了我一個準備享受喝下午茶的心情。。。(很委屈的!)

看著廣場中心蹲在地上作畫的名畫家,看著圍觀的群眾和熙熙攘攘的人潮。。。我又再一次的感覺到自己和整個空間的抽離,又再一次的告訴自己:是時候回‘家’了!

6時左右;和依顏把車子泊在River Tyne邊,Sage Gallery對岸的停車場。。。不知道為甚麼的依顏一整天都頭疼,於是便讓他乘機休息一下;反正都還未到晚餐的時間。剛好停車場旁的草場上有個戶外夏天演唱會,演唱著的是Country Music。。。依顏還說,給他10分鐘,然後我們就出去湊一湊熱鬧!你說呢!? 等到他如夢初醒的時候,演唱會已經完了,人群開始離散;外面的天色開始暗了,晚風也開始冷了。。。 我也已經玩iPhone裡的遊戲玩到沒電了!把車子裡備有的iPhone充電器接到前面那個用來點香煙用的‘燃燒電源’,咦?做麼沒甚麼反應的!?幸好後面的座箱也有一個‘燃燒電源’,把充電器接到後面來試了一試,沒問題!Good!:)

看著剛剛醒來的依顏,於是便順便想他提一提說前面的那個‘燃燒電源’不知道為甚麼無法操作了。。。依顏很在行的樣子回應說,應該是Fuse燒壞了!然後見他撻動了車引擎,我還以為他準備要繼續上路去吃晚餐了,那知道他神經兮兮的打開車門跑到我這邊廂來,拉開了我的車門,然後‘挖’著我前面設有抽屜的黑色車廂,然後開始喃喃自語,

“沒有哩! 我還以為fuse的電線都接到這裡來的!”

我有些沒好氣的說,“你需要現在就地修理這個fuse嗎?It's OK,反正還有後面的那個‘燃燒電源’嘛!”

當作沒聽到,不死心的跑回他自己那邊的車廂,又再‘挖’!

“aha!有了!”。。。很興奮的在那邊又拉又看又扯的一大堆沒完沒了的動作之後,他遞來了一片不到一方寸大小的藍色plastic。。。 “看!是不是燒焦了!?”

“原來是fuse來的!”心裡想著的同時,飛快的回應他說,“我怎麼知道,我又不是很在行!”

然後只見他在那邊弄來弄去,也不清楚在搞些甚麼的!幾分鐘之後,他叫我試一試把充電器插回去前面的‘燃燒電源’。。。哇!竟然給他修理好了!

當時其實也不覺得怎樣,因為肚子已經開始打鼓了,就只是希望可以快點離開去找間餐館解決肚子的問題!急不及待的扣上安全帶之後,車子開始離開之前泊車不到100步距離的地方的時候,‘噗’的一聲,引擎息了。顯示屏幕上的好幾個Alarm燈閃個不停,並加上‘嗶-嗶-嗶’的警惕叫喚著!

難得的是我們的依顏還很有心情很頑皮的說,“喔!看來我們的引擎不是很認同我的做法!”。 於是;他又打開車門跑到外面重複之前的動作,又挖又拉又扯的。。。一連串動作之後轉一轉車鑰匙,謝天謝地,引擎恢復了正常!依顏上車之後繼續上路,車子終於開始離開停車場。。。不到100步的交叉路口,車子引擎再一次‘噗’的一聲死掉了!

顯示屏幕上的多了好幾個Alarm燈閃個不停,‘嗶-嗶-嗶’的警惕叫喚聲回來了!

心裡有一種‘大事不妙’的感覺,慢慢的延伸出來。。。。

依顏又再次的打開車門跑到外面重複之前的動作,又挖又拉又扯的。。。一連串動作之後轉一轉車鑰匙,不行!

重複之前一連串挖又拉又扯的動作,轉一轉車鑰匙,又不行!

重複之前一連串動作之後轉一轉車鑰匙,還是不行!!

重複,重複,再重複。。。結果都還是不行!!!

從一開始的有把握到後來顯示得有些慌張的依顏終於認輸的跟我說,
“看來我之前的舉止好像是惹火了引擎咯!” (也就是說;他不應該自作聰明的換掉那片不到一方寸大小的藍色plastic fuse!)

當時的我,火氣已經是上到頂點。。。但是;也不知道是理智還是神推鬼喚的,自己竟然還可以很心平氣和的問他說,記不記得之前還未動手腳之前的原狀?把所有的fuse和電線都接回去之前的地方應該沒問題的,沒有了‘燃燒電源’的問題還不至於讓我們的無法回家吖!然後聽見他很心虛的說,

“hmmm。。。不記得了!”

當時是真的可以聽到自己心裡很大聲咆哮 :“甚麼? 不記得了?!!!”

然而,真的沒有!我竟然還是很平靜的走下車子到他的那邊去看個究竟。那是一片大概有6寸大小的fuse連接電板,很多顏色的plastic fuse都依據不同號碼排放在不同的位置;重點就是要知道甚麼器具的fuse應該接載在甚麼號碼的位置。

當時依顏的手上拿著一張小卡片,上面的繪圖就是該車子製造者為使用者指示的號碼和位置。(比方說;播音器的fuse應該插在32號的位置等如此類推!)問題是他說那張小卡‘貨不對版’,指示圖上的位置跟他所看到的位子是不一樣的!

其他的不說,應該是自己的專行吧!平時設計指示圖多了,自己看了看小卡片上的圖樣,很快的我就找到了電板上分別的小號碼,根據指示圖的樣子一板一眼很有規律的排放著。當時在這樣十萬火急的情況之下,是很有偏見的覺得依顏應該是眼睛老花了,還是不夠細心,還是太慌張了看不明白?於是我很有耐性的用手電筒照著,叫他慢慢的依據‘號碼’的位子把剛才那片藍色的fuse放在應該放的位子。順便也叫他之前亂亂換來換去的fuse照樣的依據指示圖‘對號入座’。。。當然還是得靠依顏自己一直以來 對於汽車器具零件標誌的知識,不然也不是每個人可以看得懂圖上的指示

大約半個小時的折騰之後;轉一轉車鑰匙。。。車子的引擎‘死灰復燃’!謝天謝地!!!

不過;事後我們也已經沒甚麼心情了,就只是在市中心的Subway解決了晚餐。也好!比較健康嘛。。。(自我安慰咯! :P )在Subway時,自己還是終於忍不住的和依顏又打又罵的說起教來。。。一次過發泄我的忍了很久的情緒!後來才發現,原來自己可是怪錯了好人。 不是依顏老花不夠細心還是太慌張了看不到fuse板上的號碼,其中的真相是因為我們的車子是德國人製造的VW; 原本的設計司機位子是在左邊,不過來到了英國這裡變成了司機位子是在右邊。該死的是那小卡片上的指示圖並沒有說明吖!現在想起來;原來依顏當時講的‘貨不對版’原來是這麼一回事!自己還真的是自作聰明先入為主的冤枉了他呀! 真的很抱歉噢!

老實說;這不是一個很順利的一天。。。撇開車子的問題暫且不說;從一大清早出門到晚上整個過程,基本上都不像是之前自己想要為依顏慶生的模式。服務差又難吃的唐人午餐,shopping時走到腳都要斷,想要依顏挑選自己想要的生日禮物結果甚麼也沒看上,喝下午茶還被無禮的人揶揄自己的鞋子?到頭來也沒有任何的狂歡的party time或香檳紅酒的燭光晚餐,就連一塊生日蛋糕也沒有,更別說甚麼羅曼蒂克的細節和情調了。那麼;這篇命名“為依顏慶生的一天!”的文章到底想要說的是甚麼?

想說的其實不外乎自己經過了今天的一切事件之後在心態上的一種成長!

在面對各種意料之外的事情,在接受變換無常的生活定律,要時時刻刻都抱著一種可以不為突發變故的外在因素而影響自己的心情的意念。因為一旦自己的情緒收到干擾,很多時候自己的思考和判斷能力就連貫性的開始有了偏差。這是我一直以來都忽略的問題,也是自己的缺點之一!應該要好好的檢討,對人對事不要總是把持著一定的‘expectation’,應該維持著一種‘擁有伸縮性’的態度。。。更重要的是;不要凡事都以自己為出發點,應該把自我的中心點擺在最後面,那麼對於整個過程也就會擁有一種比較豁達的態度,無論事情發展到甚麼地步都可以順其自然的隨遇而安,更開心更自在咯!另外;也要時時刻刻的警惕自己,不應該總是被先入為主的偏見去判斷一件事情真與偽,或一個人的是與非,那是很不公平的!為依顏慶生的那一天,讓自己明白眼前人一直以來對於自己壞脾氣的包容和愛,也讓自己有機會更深一層的清楚兩個人在一起的相處之道。說來慚愧,明明當天的壽星公是他,得到這些如此意義深重的禮物的人卻是我自己!

忘了一提,Subway晚餐過後,我們到一間同志小吧去 ‘小飲’,喝了兩大pint的啤酒。在回家的路程中,在車子裡還未完全昏睡之前,我問依顏今年的生日過得開心嗎?“跟自己心愛的人一起渡過生日當然是開心吖!” 他回過頭來笑著說。

祝願心機不重要求不高的依顏,永遠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開開心心!

依顏的生日呵~ 這就是為甚麼我想要紀錄這意義深重的一天!

Newcastle市中心廣場裡的街頭畫家

依顏在享用下午茶
Subway的晚餐
該死的藍色plastic fuse

左右相反的顯示圖




Comments

hello...to-long lah.看开一点,你的高高鞋垫是for yr own good one, OK?为什么要这样在意人家的眼光?不要和这种没有见识的人一样啦。他们看他们讲是他们的事,deep down inside yr heart, 你知道你需要它来support yr back。你越在意不是越辛苦?faham ?

papa 的 mechanic技术遗传去你那边了是吗? :P

不要成天碎碎念依颜啦。。。我念令外甥因为他还小,Ian 是太给脸你了 :P
YouWe紫外線 said…
apalah!我當然知道la...這也不是第一次了,我也已經習以為常,不過有時候還是難免的自尊受傷和’不爽‘。。。明白是 一回事,真正面對時又是另一回事。放心吧!我沒事的。。。Doubl-O的, OK!?

Papa的mechanic技術? 算了吧 :P
相信現在的車子已經用不上老爸那種技術了,高科技電腦化了啦!

我明白的。。。就是覺悟了才會想要動筆紀錄起來方便以後提醒自己嘛! :)
jo said…
Yup! Seems like you have got a great present than Ian, haha! :-P Glad to know that you realised and accepted the fact, and learned a life lesson from the day's incidents.
That's what we always told / nagged you lar, ATTITUDE matters!! ATTITUDE will determine the appearance of life (to us), got what i meant?
You are damn lucky, for Ian could tolerate you. I am not saying you are not good enough for him, ok? Just that i knew the "double O's" temper was quite terrible at times. Just dont overdo it, ok?
jo said…
Yup! Seems like you have got a great present than Ian, haha! :-P Glad to know that you realised and accepted the fact, and learned a life lesson from the day's incidents.
That's what we always told / nagged you lar, ATTITUDE matters!! ATTITUDE will determine the appearance of life (to us), got what i meant?
You are damn lucky, for Ian could tolerate you. I am not saying you are not good enough for him, ok? Just that i knew the "double O's" temper was quite terrible at times. Just dont overdo it, ok?
Unknown said…
我想一生中能遇到一位相依颜这样的伴侣,
应该是死而无憾了吧!
虽然偶尔他糊里糊涂,但是这是因为它要求不高,随遇而安,
有时想想,这样的人会比较开心吧!
我想我也该改变自己一下了!
YouWe紫外線 said…
Jo, I know la ! but sometimes, 'knowing' and 'doing' are TWO different things ma.. hahaha, especially when come to 風頭火勢 :P
I am trying my best to improve though ...:)

哈哈哈 黑皮鹿兒。。。
你這樣子講是不是已經收了依顏的$$$?
針刺不到肉,你當然這樣子說。如果換作你是我的話,相信妳已經被’炸‘到瘋去了!

不過。。。放心啦! 我也還再努力改變自己的看法。
一起加油吧!

謝謝你的留言哦
winnie@ah咪 said…
从莎莎妈咪处逛过来~
看了这篇我觉得很有意思~如果当时你没“冷静”一下而是大发脾气的话~情况或许就会不同~
你很棒~我想~我该向你看齐呢~^^
YouWe紫外線 said…
Hi Winnie,
谢谢你的捧场!
莎莎是我的二姐啦:)

因为你的留言让我再次看了一遍自己写的东西。。。再次提醒自己要好好珍惜眼前人! 我们大家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