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站~一塊地總有一粒種子適合



2010年8月1日。夏天星期日的藍天白雲。攝氏21度。



讀了這篇文章之後第一個想到的是日本的相聲大師島田洋七的超級阿嬤,曾經鼓勵他說當不成職業棒球手也不要緊,還有好多其他有意義的工作可以做吖!(因為島田洋七從小就一直想要當個棒球手,不過後來因為受傷了無法完成心願!)

另外;也想起了一件很小很小的時候就在我腦海裡迴盪的一個‘小小’問題!記得小時候,幾乎每一天的早上都會聽到一群年輕人匆匆忙忙的到每一家門口去倒垃圾,然後很靈活的躍上那味道很重的大垃圾機車揚長而去。。。當時年紀還很小的我總是聽著大人們用這一群倒垃圾的小伙子來‘激勵’自己的小孩,

“哪。。。明仔!叫你求學讀書努力些,不然長大後你就要像他們這樣天天去幫人家倒垃圾了。你看!你看!這樣骯髒邋遢,你要嗎?”

當然!大致上全部的小孩都會說 “不要啦!”。。。


我也不例外!但是;腦海裡還是一直有個‘小小’疑問。
“如果天底下所有的人都下定決心滿懷理想的不當倒垃圾工人,那麼以後還會有誰會擔任這一份工作呢?”

我的意思不是說自己立志想要做個倒垃圾工人;不過既然透過教育的我們都明白所謂的“職業不分貴賤”,為甚麼要帶著鄙視的色眼光去‘批判’別人的職業,甚至給我們的下一代有了一種不是很正確的‘價值觀’?


還未來英國之前很久很久以前,剛剛中學畢業沒多久也不知道為甚麼就是一直有一種信念告訴自己以後要當個白領階級!因為當時的感覺上是整個社會的階級觀念裡,白領是比較高級過那些藍領的人!直到了今天,生活在英國日子久了之後。。。發覺其實西方社會裡並沒有把白領/藍領的界限分得那麼清楚。在銀行裡上班的白領也不會瞧不起那些在路邊掃地揀垃圾的清道夫,大家都是在用自己的腦力/勞力為社會服務各自領取屬於自己的一分薪金,誰高誰低互不相干嘛!

如果把整個畫面再放大一些;那些認為自己是有錢人就以為自己可以比較高人一等,講話可以大聲一點,看東西可以目中無人的無知之徒,其實是不是應該認真的想一想:就算是你有多大本事多有財富,你將來也是一樣會和‘一般人’一樣的皮膚會皺頭髮會脫落,一樣的會有老去會有死去的一天,到底有甚麼讓你那麼值得自視過人的狂蠻驕傲?(OK!是有些越講越激動了! 哈哈)

其實我想說的是人浮於世,真的凡事都要看得更加‘透徹’,更加‘豁達’。。。不應該死往一個角落裡去鑽,該明白的是人的一生兜兜轉轉,兜來兜去到了最後都是回到同一個‘原點’,你我都一樣!回去正體;是的,也許在英國這裡真的找不到一份自己想要的工作,我不想用‘英雄無用武之地’來形容目前的狀況。說到底,自己也還只是個凡人,我只是想要用自己對於設計對於美術的體驗和知識來為社會做些貢獻而已!在英國也好,在大馬也好,無論是在那裡,無論是甚麼類型的職業,只要是自己盡了自己的一份心一份力回饋給社會,自己也真的應該感到無怨無悔的了!

“一粒種子,總有一塊地適合。。。” 我一定會找到自己想要的天空!:)

(記得哦!點擊照片後會自動放大,然後就可以讀到裡面的內容了,OK? 又或者是用right click然後把照片儲存到你的電腦裡之後再打開來讀!夠方便吧!)

Comments

哈喽!写得好哩!感怀身世这样。。。嘻嘻嘻!不过还是认同你所写的,还有那小小的剪报。尽力做好自己的本份就很ok了。你看你二姐我是个师奶也一样劳心劳力。。。:P
大家一起加油!为各自的田圃种下适合自己的种子在让它茁壮长大开花结果吧!
jo said…
Exactly!! If everyone despises the rubbish disposing work and wont do it, the rubbish will be as high as KOMTAR liao.
I used to tell my despatch clerk, no matter how big or great a piece of machine is, a tiny screw still have its place / importance. Otherwise the machine / pieces will be falling apart!!
So just play our roles / parts well. And try to love and be proud of what we are doing!! :)
YouWe紫外線 said…
是的是的!我們3個都一起加油 加油 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