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實踐之後。。。

2011年4月16日。阴天。微雨
上周连续几天都很忙,忙着处理学生的Final Project Assessment. 是的!经过了5年多转折,我再次回到教学生涯了!实说;一直以来都不觉得自己的设计水准有什么了不起;直到自己到了国外深照时才发现其实自己还蛮不错的!当然这也是自己经过了這麼多年的经验累积吧

记得在大学里,自己的强项是那一套很有自己风格的插画!比较起来。那些外国同学在设计基本上都很直接,就只是喜欢玩'字母',专业一点就叫'Typography'! 

刚开始的时候,自己有些自卑的向自己的女教授Rhiannon '求救',因为自己无法设计出那种干干净净,就只是玩玩几个字母﹐ 整體看起來就很有大師級的感覺。當時她還安慰我就是因為人家沒有你這麼多樣化多方向的才華 所以只有限於利用字母來設計 其實 很多的學生都希望有你這麼強的插畫水平呢關於這一套安撫民心的話﹐自己是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不過 在兩年的求學生涯里也的確有不少的同學也很親口說很羨慕我那很有自己風格的設計。嘻嘻﹗ 如果說當時自己沒有飄飄然是騙你的﹗ P

说'各有所长','各花入各眼',但是自己做不到的就還是觉得格外羡慕,更多的部分是嫉妒啦!当然,嫉妒归嫉妒,自己还是很有'心机'的在教师和众多比自 己年幼很多的Typo King/ Typo Queen头,默默的观摩,学习和'偷料', 嘻嘻!如果你有留意我在那儿两年的作品,不难发觉自己设计趋向确实是有比较偏向Typo的迹象,"入乡随俗"咯!也很有幸有兩份Typo作品被摘選代表學院參與ISDN國際大賽。不過﹔到後來還是大倒熱灶的拿不到獎。恩師教授R大跌眼鏡了 她還親自叫我進去辦公室向我告知賽果跟我說抱歉﹐還一再強調﹐叫我不要失望放棄﹐不要對自己的Typo失去信心。唉 當時的確是受了很大的打擊﹐導致自己的結業Self Directed Project失去水平 那是我至今唯一的遺憾 (那是我兩年的設計學業唯一拿不到First Class的科目 到最後還是破功了)

其實﹔寫到這裡好像是越說越遠了﹗ P 回來正題吧

這麼多的感觸是因為這一次教學的主要科目竟然會是自己在設計里最沒有信心的TYPOGRAPHY FUNDAMENTAL 而且還是從History Theory﹐再到Application那種 而且下個學期﹐自己已經收到風說會繼續教APPLIED TYPOGRAPHY。。。死唔死

﹐自己依然是抱著 寧死不屈的態度。因為當年在英國確實是曾經有過這麼一個想法﹔想把我在西方國家里所學的設計理念和知識﹐尤其是在於Typo上的心得﹐帶回自己的國家去﹗因為自己本身是華校生﹐對於英文字母的敏感度遠不及那些受英文教育的﹐這是我在英國念書時領悟到的事實。所以想要在設計界里發揚光大﹐一定先要把 Typo掌握得好﹗這也是我給自己學歸回來身任教職的唯一重大使命﹗﹐(是有一些幼稚吧﹗﹖)

無論如何﹔這是我回來後訓練的第一批學生(還是一年紀生) 那天Typography Fundamental的作品驗收後﹐來了一張全體照﹗ 希望3年後個個都成為Typo King/Queen 

也借此機會﹐好好的警惕自己不要放棄﹐ 不要浪費自己在兩年里所得到的設計心得 要繼續加油哦


這堆是主修MM多媒體的學生﹐ 接下去的日子我就管不住了﹗
這堆是主修AD廣告設計的學生們﹗ 接下去的日子應該還會繼續碰面﹗

Comments

jo said…
Sailoh, glad to know that you could practice what you have learned! :)
More importantly, your talent was acknowledged by your lecturer and classmates. That was more than a placebo!
And you were so right. Being Chinese educated, you know very well how one would "suffer" in any higher/further studies, so help these young people. Kudo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