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色菜」

老媽子的「七色菜」。廣東話的「色」和「式」諧音,我不肯定那一個才對。
農曆初七,華人口中的「人日」的那個晚餐對於很多人來說或許並沒什麼特別有意思;但是對我自己來說卻是還蠻意義深重的!

應該是2011年「人日」之前的一天吧。。。老媽子突然之間提起說明天是「農曆人日」,所以打算買七種不一樣的菜來炒一盤她所謂的「七色菜」,拿個好意頭喔!

那一次,剛好是自己從英國回來之後和家人團聚渡過農曆新年 。金牛座的老媽子 一直以來辦事都是「死罟罟」(廣東話),生活上凡事要求簡單方便有效率,沒有什麼情趣可言。難得她突然之間有了這個「七色菜」念頭,自己也不好逆了她的好意。

問題是。。。之前我已經答應了一班好友一起去一間很有名的潮州餐館相聚吃「盆菜」,唯有發了一個訊息去「爽約」。2011年大家都生日的「人日」,我選擇了留在家裡和家人一起渡過一個很簡單的晚餐時間,吃了老媽子所謂的「七色菜」。

那個晚上;內心確實有些內疚,因為自己放了一班好友的飛機。。。

其實;整個事情本來就是很普通。。。一直到了父親去世之後的下一個「人日」。依然是一家人(老媽子,大姐,依顏和我)留在家裡吃老媽子的「七色菜」,只是飯 座上永遠的少了一個人。原來。。。過去那一年的「人日」,是自己這一輩子唯一有機會和老爸老媽一家人一起吃「七色菜」的紀錄哦!

說起來也很奇怪;之後的每一年老媽子似乎都一定不忘記在這個日子準備這個賣相其實很普通的菜餚。也因為這樣;我告訴自己每一年的「人日」都必須回家和老媽子 一起吃她的「七色菜」。不知道是誰寫過的文章,內容大概是說「我們活著的每一天都應該要抱著那是自己最後一天的態度來面對生活」。對任何人要做的要說的都 不好拖太久;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再擱下去的話會不會還有機會留給我們。。。希望大家都真的明白這個事實,不要整天把「活在當下」啦「感恩」啦掛在嘴裡,要 說到做到才行哦!

這就是一道簡簡單單的「七色菜」給我的人生啟示。。。
「謝謝你,老媽子!」

Comments

jo said…
I think one should know his/her priority in things to do; just so to avoid or prevent any regrets later. In this case, you would never realize that's the first and last "yan yat" that you had with pa. I mean "first" because you suddenly awared of the meaning of this special day. So, don't feel bad of your choice of that moment. :)
YouWe紫外線 said…
放心。 我沒有後悔做那個決定。。。:)我只是希望更多的人可以明白真相,還有永遠記得珍惜和家人團聚的每一個機會,尤其是雙親。
jo said…
Yes, i know what you meant lar. :)